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9月8日下午,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407召开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自动化系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学委员会主席、导师及在读研究生代表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陈峰主持。

会议现场

陈峰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要求。他谈到,今年7月底,新中国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会后,学校立即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专题工作会议,邱勇校长作出工作部署。8月初,自动化系第一时间召开线上研讨会,组织40多位教师学习、讨论,找问题、提想法、推落实。学校把今年9月定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全系要对照研究生教育会议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和问题,为接下来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有效依据。

陈峰主持会议

系主任张涛在发言中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尤为重要,我们要积极改进课程体系,继续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和英文课程建设,在招生、培养、学位等各个环节落实“破五唯”的学术评价标准,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勇担使命的高精尖人才。

系主任张涛讲话

系教学委员会主席赵千川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正在进行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体系规划做好,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保护课程多样性、适当放宽开课人数下限,增加前沿领域的知识;二是建议加强英文课程的建设,提高我系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三是建议让博士生更多地参与到课程助教和指导本科生科研实践的工作中,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把导师、博士生和本科生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立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共同体。

赵千川讲话

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王凌从研究生招生名额、国际前沿创新、研究生多渠道实践等几个方面,对如何培养自动化相关方向的国家急需人才进行了阐述和建议。

王凌讲话

出席会议的导师代表钟宜生、师丽、郑小平、游科友,党委委员范文慧、贾庆山、卓晴、裴欣等先后发言,从增强导师以身作则营建团队好风气、优化课程体系、包容课程多样性、提高课程挑战度、瞄准基础前沿或原创技术选题、提高表达与沟通能力、推进“宽进严出”培养模式改革、增加对研究生就业选择的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导师代表热烈讨论中

三位不同类别和年级的研究生代表,也从职业规划、就业选择、课程多样性、社会实践等方面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对系里的建议。

学生代表踊跃发言

最后,系党委书记张佐做会议总结。她谈到,1981年,自动化系首批建立了四个硕士点和博士点,拥有常迵、方崇智、童诗白和郑维敏“四大导师”。近40年来,自动化系在研究生培养和改革上形成了一批关注质量、持续改进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优良传统,今后需要保持和发扬。她代表参会的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感谢师生们的分析和建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优化课程体系、课组建设、导学思政、培养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扩大我系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等工作做实做好,推动学生更全面地成长、取得更多成果,为党为国为民作出更大贡献。

系党委书记张佐做总结发言

自动化系本次研讨会人员组成多样,从各个方面深入讨论了研究生教育中的各项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后面会持续举行一系列专题研讨,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积极响应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要求,全面推进我系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持续发展,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自动化相关的急需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