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1月21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咨询委员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等在中央主楼407主会场出席会议,其余咨询委员会委员在线上参会。会议由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贾庆山主持。

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李衍达院士和彭刚副校长共同点亮水晶球,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成立。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自动化系师生锐意进取、勇攀科技高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交叉领域重要问题,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绩。彭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给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在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成立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对自动化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彭刚希望各位委员直抒己见、畅所欲言,为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助推自动化系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帮助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拓展国际视野,培养更加开放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理念,在世界科研前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全面提升我校自动化学科和学生培养在全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彭刚讲话

张涛代表自动化系向咨询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以“树一流的创新人才,做一流的科学研究”为题介绍了自动化系5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就自动化系未来的发展规划、科学研究方向做了详细讲解。张涛表示,自动化系以“创建一流”为目标,以“交叉创新”为特点,以“学科发展”为动力,依据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发展前沿,制定“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和“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中长期科研规划的重点方向。希望委员们就自动化系如何推动学科交叉、提升科研团队创新能力、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分享经验。

张涛讲话

咨询委员会委员针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的新形式与新模式建言献策。何毓琦提出,以人为本,聘请最优秀的教授,让他们开拓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同时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解决社会发展亟需的应用基础理论与技术问题。管晓宏提出,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系统结构与模型、系统智能性的规划设计与决策控制、系统综合安全是新时代自动化学科专业乃至整个信息科技的发展方向,自动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应当适应新形势,反映新方向、支撑新发展。芮勇表示,自动化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很多优势,课程涵盖范围广,科研思路开阔,要在学科交叉点上捕捉新的机会,希望未来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使科研成果更好的落地,赋能不同行业,发挥更大的价值。吴旻建议大力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各种组织以提高我系教师的国际知名度,着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顶尖学者来访。Anil Jain等海外专家指出,控制学科是典型的工程学科,以解决领域应用问题为重点;要着眼全球资源环境重大挑战,开展跨学科研究,维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利益;要重视系统中的人的因素,更加关注研究系统安全控制、隐私保护技术;要持续改革课程体系,提高学生掌握领域知识、沟通交流和工程创新的能力;要倡导全球合作,鼓励将研究开发的算法和软件开放共享;要改革评价方法,针对年轻学者的成长规律和女教师的特点提供有效的支持,帮助他们长期坚持研究重要的问题等。委员们发言踊跃,坦诚交流,讨论深入热烈,为自动化系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发言讨论

李衍达最后发言并做会议总结,他表示咨询委员会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成立的,意义深远。展望未来,自动化系既面临重大机遇也有不小的挑战。李衍达强调要注意到当前科学研究由多种知识的交融产生新方向和新方法的特点,解决问题需要多学科知识的交融,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应深入考虑如何建设符合新趋势的课程体系。要让学生更早的学习如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从大一开始就应该引导学生面向科学问题、面向应用领域来进行学习。李衍达指出,自动化系新的学科规划提出的研究方向很好,但关键是要有最好的人才。他强调,科学研究要以人为本,要提供良好的环境,鼓励大家大胆的去探索,开辟新的领域、新的方向,向根本性的问题、关键性问题去钻研,也要注意把研究方向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最后,李衍达希望自动化系继续坚持开放办学,保持与国内外专家密切交流,高度重视各位委员在会上提出的关于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和学科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李衍达讲话

为了进一步推动自动化系高水平、国际化发展,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聘请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与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成立“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以咨询会议等多种形式为自动化系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