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2月12日,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IEEE教育协会北京分会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工作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美国马里兰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自动化系杰出系友吴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主席张涛出席会议,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蔡伯根,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IEEE中国联合会主席闻映红等全体理事会成员以及自动化系教师代表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副主席、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艳频主持。

在成立仪式上,闻映红、龚克和张涛共同为专委会揭牌,蔡伯根和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成立。

成立仪式(从左到右:张涛、龚克、闻映红、蔡伯根)

龚克作了关于“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到,新时代是新科技革命驱动的跨界融合创新时代、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转型时代,需要更高水平的新型的工程技术;新时代的工程技术是运用新科技特别是智能化信息技术的、驱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高效安全的工程技术;新时代电子信息工程教育的任务是培养能够负责任地运用和创新电子信息技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工程人才。他指出,实现新时代革命必须进行改革转型,这是工业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通过打好坚实宽广的科学技术基础,培养扎实的实践能力,形成跨域合作的能力,解放思想、打破樊笼,营造跨界交叉的氛围。他强调,工程教育的使命是培养工程师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认知和能力。

龚克作报告

张涛首先介绍自动化领域教育的情况,主要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这两个教育组织的作用、职能以及在国内开展的一系列推动全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影响力的活动。然后,他提出专委会未来工作的三点设想,一是要和IEEE协会建立起良好的联系,有组织地参与到IEEE的各项活动中去;二是希望在更多的领域发展会员,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三是加强国际化,邀请海外学者来访、参加教育类的国际会议,并希望将来能在中国举办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等教育国际会议。最后,他指出,希望通过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的建立,汇集全国对高等教育热爱的教育界同仁,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技术,传播国内优秀的教育技术,积极参与国际工作,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全球化发展。

张涛讲话

吴旻以切身体会提出宝贵建议,鼓励国内的及教育工作者加强国际交流。她强调教育工作者不仅要着眼学术,还要加强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利用科学的评估和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学习特点,把教育教学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她指出专委会的成立是推动国内教育教学研究国际化的重要平台,并对未来的会员和组织发展规划提出具体建议。

吴旻讲话

中科院自动化所、IEEE亚太区执委和女工程师委员会主席董晶作为一名资深的IEEE志愿者,主要介绍了IEEE在中国的运行机制,并就IEEE的愿景使命、社会影响、组织框架、领导机构、教育项目、服务对象、会员分布、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董晶讲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副主席刘伟峰报告的题目是“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一些探索与挑战”。 他讲述了C语言课程教学的经验,生动展现了他倡导的从学生转换到学习者,从教师主导转换到学习者主导的教育理念,充分展示了课程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重要性。

刘伟峰讲话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IEEE Beijing Section Education Society Chapter会员发展委员会主席鲁溟峰以他开设的“机器学习理论和实践”课程为例,分享了他在人工智能课程建设方面的诸多经验。他强调应该平衡好理论和实践这两方面的教学,实践的课程应该设计规模合适的课题,积极与企业合作,寻求低碳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鲁溟峰讲话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围绕IEEE教育理念、专委会发展目标、运营经费、会员发展、企业联盟,以及搭建不同学科之间桥梁等方面建言献策,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交流讨论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闻映红、蔡伯根、房方、杨祎罡、张韶辉、

任艳频、黄海燕

会议合影

IEEE Education Society Beijing Section Chapter是IEEE教育协会在中国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2月28日收到IEEE教育协会的批复后成立 。IEEE教育协会关注教育技术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办FIE(Frontiers in Education)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育前沿会议。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牵头成立IEEE教育协会北京分会专业委员会,旨在联合兄弟高校热爱高等教育的同仁,共同致力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全球化,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