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0年12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旭来到自动化系,参加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党委副书记古槿、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信息所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江瑞主持。

陈旭讲话

在认真听取了师生和党员们的发言后,陈旭首先充分肯定了自动化系党委在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方面取得的成效,一年来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在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形式创新、理论学习全覆盖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她表示,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有着重要意义。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通过开展特色支部活动,走访研究所包括李衍达院士在内的多位退休教师,学习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作风,传承老一辈党员潜心做研究的品格以及为党和祖国作贡献的无私奉献精神,真正把支部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内涵。

陈旭与师生们重点讨论了五中全会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她指出,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求高校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另一方面,要真正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问题,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作为新时代党员,要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应有贡献。

江瑞介绍支部基本情况

在江瑞介绍了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届中央全会的主题,并以五中全会为重点进行了深入解读。为了提高大家的参与度,他以知识竞答的形式向大家梳理了五中全会公报中的重点内容,数字化地展示了决胜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创新的会议形式及高度的归纳总结让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会。

与会同志结合本学期所开展的特色支部活动“信息所退休老教师走访慰问”,就如何学习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自立自强的精神作了深入讨论。党员代表花奎、张鹏、武桂英等纷纷表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中做出一流科研的奋斗精神,做科研要经历从“追随”到“引领”的思维模式转变,要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去探索科学前沿。与会教师代表就“如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随后,张佐和张涛分别对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工作表示了肯定。张佐提出,在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之际,要进一步完善自动化系史和各所所史,将老一辈自动化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和精神记录并传承下去。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