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4月12日,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美团数字生活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与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共同为联合研究院揭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电子系主任汪玉、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美团副总裁张锦懋、夏华夏和韩建等出席活动。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主持仪式。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过去五年里,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深厚的合作积累,并对美团为学校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此次合作覆盖了多个院系、多个学科,包括智能无人系统、生活服务人工智能、智慧交通、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治理、数字经济等。杨斌希望通过校企深度合作,能够把一些前沿技术、行业的关键技术研究,落实应用到企业的具体实际场景中,并得到不断验证、收获反馈,以此指导学校更深入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帮助学校科研人员更好地把握社会需求,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硬科技”。借联合研究院成立的契机,双方将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协同攻关,共同打造数字生活新高地,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高科技突破。

王慧文致辞

王慧文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年,清华和美团的合作逐步深入,双方在产学研用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清华美团数字生活研究院的成立对美团在数字生活领域的新探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希望双方结合彼此需求进行有机结合,推动技术创新探索。

揭牌仪式现场

仪式上,杨斌和王慧文共同为清华美团数字生活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清华美团数字生活研究院召开管委会第一次会议,管委会主任杨斌主持会议。会议上宣读了管委会成员名单,审议通过了联合研究院章程、工作规划及经费预算,明确了联合研究院的建设宗旨和研究内容。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依托自动化系建设,电子系、计算机系、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系、公管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参与,宗旨是立足科技前沿,围绕数字生活,聚焦科技创新与落地,推动人才发展。双方未来将依托生活服务场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成果为依据,积极助力数字生活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共同探索前沿科技,积极发挥校企双方的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人才发展与培养,助力数字生活创新发展。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