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激励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守初心使命,铸就信仰之魂,4月10-11日,自动化系党委赴延安开展“传承延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机关联合党支部、研团骨干2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活动。

延安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班合影

4月10日下午,我们首先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北,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叶剑英等中央领导的旧居,看到了那个历经战火峥嵘岁月洗礼的军委礼堂,聆听到了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的父子情,还来到附近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专题展。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的父子情

参观“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专题展

3121E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随后,我们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中共中央1938年至1947年的所在地,1938年11月,因日本飞机轰炸延安,中央机关由城内搬到杨家岭。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陈云等领导同志都在这里居住过。党中央在这里居住期间,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4F12C

参观七大会址

10日晚上,我们聆听了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讲授的《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报告详细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辉煌业绩、经验启示,加深了我们对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认识。

31073

聆听《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

现场的切身实践和丰富的理论教学,让我们深刻体验到老一辈革命家们走过的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到延安精神的丰富思想内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特征。

11日上午,我们参观了“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在梁家河村参观考察中,我们真实感受到了梁家河环境的艰苦、生活的简陋。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作为知青来到梁家河插队,在梁家河这个中国最基层的农村,他体会到群众的疾苦,听到了群众的心声,七年的知青生活造就了他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担当,并形成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718C9

参观梁家河的知青旧居

在“知青井”附近,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办公室兼科研部主任王东维为我们作了题为《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教学,使我们更加全面和深刻地了解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勤奋学习、艰苦奋斗,敢于作为、不负青春”的知青岁月,也切实体会到了他在梁家河插队时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的顽强意志和敢为人先的气魄与精神,同时也更深刻领悟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真谛。

6281B

在梁家河开展《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教学

3FD99

参观完梁家河后的合影

学习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延安精神的实践学习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收获良多。回到历史现场,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进历史,对比百年来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大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守初心使命,在各自的岗位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奋进,为国为民作出新的贡献。

30F0E

延安精神学习实践结束后的合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自动化系党委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党支部步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圣地,开展一系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实践学习,切实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